嘉義縣番路鄉半天岩-紫雲寺

Worship

普陀媽

觀世音菩薩

20210511162433i8lk
   觀世音,梵名 Avalokite vara,音譯阿縛盧枳低濕伐羅。以慈悲救濟眾生為本願之菩薩。又作光世音菩薩、觀自在菩薩、觀世自在菩薩、觀世音自在菩薩、現音聲菩薩、闚音菩薩。略稱觀音菩薩。別稱救世菩薩、蓮華手菩薩、圓通大士。另一梵名為 ry valokite vara,音譯阿唎耶跋盧枳羝鑠筏囉,為聖觀世音之義。與大勢至菩薩同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之脅侍,世稱西方三聖。凡遇難眾生誦念其名號,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前往拯救,故稱觀世音菩薩。又因其於理事無礙之境,觀達自在,故稱觀自在菩薩。

  關於觀世音菩薩之形象,因其應化無方,故相狀亦頗多,而以二臂之正觀音為其本形,餘者皆其示現神變自在之力用,有一首、三首、五首,乃至千首、萬首、八萬四千爍迦囉首;有二臂、四臂,乃至萬臂、八萬四千母陀羅臂;有二目、三目,乃至八萬四千清淨寶目。其化相有千手千眼、十一面、准提、如意輪…,亦皆有個別之儀軌。更有三十三身觀音之形。

  不過,民間傳說中的觀世音菩薩卻有一個感人的故事。相傳,觀世音菩薩曾為救人間疾苦,下凡投胎。是興林國妙莊王三個女兒-妙音、妙元、妙善-中最聰慧、慈悲的妙善。妙善自幼即持齋唸佛,長大後更不願婚嫁,並前往白雀寺出家,即使受盡來自其父的責罰也不為所動。之後,妙善更將自己的雙眼挖出做為藥引,救活自己的父親,並得以脫卻凡胎。甚至在地獄裡見到曾加害她全家的罪徒受苦,不僅對他們講授佛法,還渡化他們轉世為人。種種慈悲事蹟一再為信徒傳唱。據稱其生日為農曆二月十九日,出家日為九月十九日,成道日為六月十九日。

  而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則相傳位於浙江省之普陀山,因此,所有奉祀觀世音菩薩的寺宇均往普陀山普濟禪寺進香。